《仙流志》作者专访之十一 人鱼眼泪
作者: 海滩工作组,收录日期:2008-02-03,1049次阅读
作者:人鱼眼泪 & 远已发表作品参见:
人鱼眼泪http://www.onlysenru.com/writer_view/393
远http://www.onlysenru.com/writer_view/550
入选《仙流志》作品:《企鹅与北极熊》(修订完结版)
内容摘要:
原来企鹅与北极熊在很久很久以前就遇见了彼此。
在错乱了时空的冰雪天地里。
不是谁的过错,是时间在无声而疯狂的恶作剧。十年后的我遇见十年前的你,然后在这十年的真空期间,我不认识你,你一个人度过。
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
因为要让我知道,其实……
我喜欢你。
胸中漫溢着柔软的温情,仙道眼中浮现释然的笑意,这笑意如此欢快动人,好像神奈川初夏的阳光,温暖却不刺目。
流川……
眼睛注视着彼此,谁也不曾合眼或避开,眼风绞缠。
扶在墙壁上的双手缓缓落在少年的腰上。
被动加入亲昵的嘴唇缓缓增加了回应的力度。
因闯入者而惊扰漂浮起来的灰尘慢慢的沉淀下去,在图书馆最里层的书架旁,月光照不到的角落,终于找到了彼此的两个人在黑暗中绵绵密密的亲吻。
——以上内容摘自同人志收录作品《企鹅与北极熊》,作者:人鱼眼泪 & 远
编者按:在错乱了时空的冰雪天地里,企鹅遇到北极熊;在时光交错中的香水味道里,他们遇到对方。唯美浪漫的心与心的跨界指引,两位大人无懈可击的激情穿越。
*** *** ***
特别专访(人鱼眼泪)
记者 00:16:25
请问你发在网上的第一篇文是仙流么?
人鱼眼泪00:17:36
是的,某篇被一再改名到现在已经忘记应该叫什么的= =
(记者注:该篇原名《爱别离》,又更名为《寻常记》)
记者 00:18:28
最早挖坑的动机是什么?
人鱼眼泪00:19:36
最早挖坑的动机啊,就是看别人写多了,自己也有动笔的欲望,我是读者转作者的典型啊。
记者 00:19:36
是想写出自己笔下的仙流么?
人鱼眼泪00:19:42
倒是没有什么志向,就是有写的冲动,很单纯的
记者 00:20:37
同人已经有原著作为人物形象的创作依据,那你怎么来设定自己文中的人物形象?有没有事先确定一个目标?比如要把他们定性为哪一类人这样的想法?
人鱼眼泪00:22:10
我开始写的时候挺傻的,什么都不懂,就是凭着感觉和直觉写,可以说有点无知者无畏的意思
记者 00:22:46
那么,对于“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说法有啥看法?会不会担心自己写出来的人物走形?
人鱼眼泪00:24:29
这句话作为给某些同人辩护时,我是不赞同的。
会,而且很会,后来看得越多知道得越多想得越多,就越来越谨慎和担心,偶尔陷入无道理的自卑中……
记者 00:25:41
这种担心对你后来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人鱼眼泪00:26:31
导致我开了很多坑,现在都没有填,虽然我的懒惰是原因之一,但另外一个原因却是这种担忧啊
记者 00:29:14
井上认为漫画要自己一个人画,不掺杂别人的意见,自己独立做出来的东西才是最有趣的。你有没有想过抛弃那种担忧,像最初一样毫无顾忌地写仙流?
人鱼眼泪00:34:12
其实,也是有想过的,但是想到是那两个人啊,然后心里面就被一种奇妙的感情充斥着,觉得假如有了偏差,我会很对不起他们似的……我总担心我写出来的不是那两个人……其实我是一个不太自信的家伙啊。
记者 00:36:09
那你心目中的仙道流川分别是怎样的人呢?
人鱼眼泪00:38:13
啊,话说这真是一个古老的问题啊……有不止一个人为他们写评论,但是很遗憾我答不出来……他们是那样的人,他们存在,我不知如何以寥寥的文字表述。
记者 00:40:22
啊啊,果然是很感性的人呢!你当初和远合作《企鹅与北极熊》的起因是什么?怎么会选上这个时空穿梭的题材?
人鱼眼泪00:44:24
汗……起因难道不是征文么?我们俩想偷个懒,就干脆一起写了,结果发现反而写了不少……
其实这个选题,好像是阿远提出来的,最初的名字叫做《星星坠落的三天两夜》(好像是这个吧),我们两个在手机里讨论,然后越讨论越激动,就你一块我一块的瓜分自己喜欢的那一段情节,分工写了。
人鱼眼泪00:46:08
“流水一样穿过时光与湿润的空气,清爽的迷离。
即使是最敏感的读者,恐怕也料不到第三章的开始;即使读到最后,也无法将此归类于奇幻或者灵异。
那是一段介乎于存在与不存在之间的记忆,在他的记忆之中,在他的记忆之外。
其实,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
它更像一段每个人可能都有过的年少回忆,在晕黄的时光中,那些依稀存在着的、浮光掠影的往事。”
找到了旧帖,关于企鹅的评价,这可是你回的哦
记者 00:47:30
那是我回的么回的么回的么?这么优美柔软的文字是我写的么写的么写的么?啊啊,难以置信……
人鱼眼泪00:47:54
哈哈,就是你没错
记者 00:50:45
在《企鹅与北极熊》一文中,让年少青涩的流川提前遇到了已是成熟男性的仙道,然后便是十年的分离,你认为再次相遇后的他们,是否还有爱情的契机?
人鱼眼泪00:54:48
其实故事到结尾已经算是终结,之后如何发展,其实并不是太重要,那一场交错时空的邂逅,已经演绎了一段传说。
不过按照我的想法,是可以的啊,他们之间不存在任何阻隔,连时间也是牵引彼此的桥梁,命运为彼此指路,这么拽的背景,还有什么好犹豫害怕的?
记者 00:55:14
哈哈哈哈哈,果然不是BE派的。
记者 00:56:37
我记得你有好几个古装的坑,比如《寻常记》、《杀猪刀》,什么时候再填?
人鱼眼泪00:57:32
我估计,很快就会填一个了……我不是已经立下了卖身字据么?
记者 00:57:42
捂嘴笑,你记得就好~
记者 00:57:49
你觉得哪种背景下的仙流故事最好写?像是现代、古装、奇幻什么的。
人鱼眼泪00:58:48
古装,奇幻的都好,我自己也比较偏好这两个题材,现代背景,尤其是延续原著的现代背景最难写……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记者 00:59:26
现代的话,跟我们自己的生活最贴近,为什么反而最难写呢?
人鱼眼泪01:04:44
不知道,我就是有这种感觉(真想这样不负责任的回答啊)……仔细的想想,应该是设定的问题,有一种说法是同人是戴着镣铐的舞蹈,延续原著的现代背景,那镣铐是锁得最紧的,别的题材,因为背景不同,反而松一些……就好像同样画一个人,素描画得出点偏差,就能看出不像,但写意画的画,寥寥几笔,几乎不画其形,只要气韵神似,也不会有人说你不像……当然我绝不是在说写意画比较好对付……
记者 01:05:47
哈哈,你的古装确实很让人萌的说,看那么多催坑的就知道了。写意的话,你怎么来把握那个“度”?剧情不是延续原著,发展空间更大,但相对而言,人物要做到神似,应该更难吧?啊啊,我真是刁钻的记者~
人鱼眼泪01:08:46
乃这是把我往死里逼……
我就是不知道如何把握那个度,才这么束手束脚啊。我写仙流,都是按照直觉来的,那个人会做什么事,在我心里有一个隐约的模糊的感觉,我无法形容出来啊
记者 01:09:06
哈哈,那有没有被自己的文萌到的时候?
人鱼眼泪01:10:48
呃,很不要脸的说,还是有的,假如自己不喜欢,也就不会写下来,有的时候回头看会觉得羞愧,但是也会偶尔有喜欢的
记者 01:11:17
比如?星星眼握爪子看,最喜欢哪些情节?
人鱼眼泪01:11:45
最喜欢的情节?我自己文里的?不知道,我剽窃一句官方回答,永远是下一个。
记者 01:12:37
踢
人鱼眼泪01:13:13
是真不太知道,其实有时候想起来,情节已经淡去,只留下一个难以忘怀的剪影,在昏黄的记忆之中发着光,当然,那个剪影通常是阿仙
记者 16:12:25
MS在你的文里,没有什么大生大死起起落落的感情纠葛,你的爱情观是啥样的?咳咳,这个问题我也问过你LG哦~~~
人鱼眼泪16:15:18
爱情观……我没有那种东西。假如说硬要说出个什么门道,我想大概是“就是这个人”的感觉……一直相处到老。感觉问题越来越难答了。
记者 16:15:32
哎呀呀,难道这不是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么~~~对你喜欢的人物,有没有想过给他一些性格缺陷?
人鱼眼泪16:17:49
阿仙吗?有啊,太快活太自在了,这就是他的缺陷啊……
记者 16:18:02
爆,像风一样的男人么?我怎么觉得这是优点?!会不会觉得这样的男人给人一种抓不住的感觉?
人鱼眼泪16:20:46
啊,我为什么要抓住这个男人啊,我只要用全部的爱意去花痴就好了啊,这个问题留给流川去苦恼
记者 16:21:18
你的意思是让流川把他敲晕塞麻袋扛回家么- -
人鱼眼泪16:22:17
这个主意也不错啊……唔,有了新坑点子,山大王流川和旅行者阿仙
记者 16:22:53
噢也!这句话一定要记下来!
人鱼眼泪16:23:26
记下来干嘛?
记者 16:23:34
催坑呗。
人鱼眼泪16:24:34
……
记者 16:25:35
话说,从早期的《爱别离》到最近的《柠檬片》,你的文字更加成熟华丽,但仙道还是给人一种若即若离的态度,眼前是他,但他的眼和心似乎在更高远的地方,这是否就是你对仙道的定位?
人鱼眼泪16:28:15
啊……被总结出来了,我才发现原来我萌的是这样的男人……与其说是若即若离,不如说是,他自由的自我的活着,在滚滚人世红尘,从容缓步而行吧。
记者 16:29:25
那么流川呢?滚滚人世红尘,他又扮演怎样角色?
人鱼眼泪16:32:07
扮演那个奇妙的意外。阿仙走过看过,但是忽然就冒出这么一个家伙,很好玩,然后很有兴趣的停一下,跟这个家伙活着针锋相对,或者相伴而行,就算是在自己的路上找一个同伴或者对手吧
记者 16:32:35
奇妙的意外,这个形容听起来真浪漫,我经过万万人,但眼中只映见他的影子……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 -
人鱼眼泪16:33:47
啊啊,我果然还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啊
记者 16:34:32
笑,那你对煽情有啥看法?
人鱼眼泪16:35:28
木想法,到了该煽的时候就煽煽,不该煽的时候不乱煽
记者 16:40:16
那么写作是你的兴趣还是别的什么?
(采访进行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有人跑进来插花)
路人某 16:40:54
人鱼,我替你答,写作就象满汉全席~
好吃还能填饱肚子,个中风景无限
记者 16:41:15
XXX,你这个答案我会列入你的访谈中的,爆。
路人某 16:41:24
这是人鱼的答案,不是我的!
记者 16:41:38
耸肩,你怎么知道人鱼的答案,抽。
路人某16:41:46
我替她答嘛
(路人某遁走……被打乱的采访继续进行)
人鱼眼泪16:41:43
一开始是兴趣吧……不过现在好像已经成了本能,要是半个月不写,我会觉得空虚……
记者 16:41:52
爆!你的回答太刺激人了!
(这时候,被人鱼眼泪的回答刺激到的路人某又再次跳出来……)
路人某 16:42:02
- -要是连写半个月,我才空虚呢
鱼果然是天生的该走这条路的人
(路人某再次遁走……被打乱的采访再次继续进行……)
记者 16:42:14
天天写字不会乏么?有的人会不断冒出新点子,开无数坑,但永远是坑,你怎么能做到持久且唯一?
人鱼眼泪16:43:51
这个真的是逼出来的……我最开始也不是这样的,但是去年写那篇xxxx的时候,因为要保持更新,就逼着自己每天挤出两三千个字,然后现在已经能每天五千了……乏了就去看小说,或者挖新坑,然后回头再写……
其实我也在挖新坑啊……只是没有放出来而已,你不信问阿远,我已经放了好几个新坑给她看了……
记者 16:44:34
但是你能不抛旧坑吧。
人鱼眼泪16:45:02
对,不抛弃旧坑,那是因为我良好的人品和强大的责任心……(爆)
记者 16:45:34
我觉得采访你是对我自己的一种刺激!
人鱼眼泪16:46:11
既然受了刺激,那么就在我的感召下,速速填坑吧︿︿
记者 16:47:10
你写文会先写大纲不?
人鱼眼泪16:48:54
其实我称我的那个是模糊大纲,开一篇文的时候,我会同时开两个文档,一个文档专门用来写正文,另一个文档专门用来放资料,放想到的萌的片断字句,放部分人设,放对今后的大概构想,并且不断补充完善。
(这时候,某路人第三次蹿出来插话……)
路人某 16:49:24
这样的话,我的第二个文档大概会乱得不能看的
记者 16:49:43
我也差不多,但是……我还是不乐意写正文,望天……
人鱼眼泪16:49:55
对,我的也很乱,但是有时候思路受阻的话,打开来看看,可能就会有新发现
记者 16:49:55
一想到要写那么多衔接的东西……就……泄气。
人鱼眼泪16:50:16
衔接这种东西是必要的啊,一定要迈过这道坎呢
记者 16:51:18
所以,一想到你,我才明白,人最强大的天赋就是耐性。
人鱼眼泪16:51:56
汗水……真是汗颜。
(不知道第几次蹿出来的路人某似乎对人鱼同学的写作方式产生了极大兴趣,插花不停……)
路人某 16:53:08
如果你遇到情节发展的分岔点的时候,比如说,你已经预设好情节,可是在写的过程中突然觉得换一个发展方向也不错,又或者两个都不算太好,你会怎么办?
人鱼眼泪16:53:37
问别人,我偶尔会让读者投票……
还有就是,停一段时间,换心境,看书出去逛街打游戏,然后再回头来看,一定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的,我曾经停过七八天左右。
记者 16:55:50
文字方面怎么保证质量?
人鱼眼泪16:58:10
文字的质量?抓头,其实我一贯不觉得自己的文字有多少质量,要说有质量,那应该是写得多了,不知不觉养成的一种感觉,我曾经和一个作者聊过,那就是写得多了,那么从前你下笔时一些想不到的形容和描述,就会自然而然的冒出来。
另外还有就是,同时也要看别的作者的写得好的书……有些书我看了好几遍,依然很喜欢看
记者 17:00:28
看到别人写的好的,我就不想写了,爆。
人鱼眼泪17:01:07
难道不是知耻而后勇么?话说在你们面前我天天都知耻啊……
记者 17:01:21
我看到你才知耻而无勇- -
(路人某……已经懒得计算她到底跳出来几次了……)
路人某 17:01:55
知耻归知耻,勇归勇,两回事
人鱼眼泪17:02:33
默死,你们难道没有那种强烈的化萌力为动力的冲动么?
记者 17:03:32
斩钉截铁,没。
人鱼眼泪17:05:04
--你看我多勇敢,即便很想将自己写的东西沉潭一万年,网上却放着上百万字……
记者 17:05:18
瞄眼人鱼,所以才说你有天赋嘛。
人鱼眼泪17:05:37
惭愧,皮厚而已
记者 17:05:55
啊啊,我很佩服V写得出那么多妙语,很佩服人小鱼能写出那么多人和故事。
抱头蹲墙角。
记者 17:06:40
啊,忘了正题了,我得把采访结束才行……人鱼对写文的各位同好有啥经验分享米?
人鱼眼泪17:08:57
偶一向自认为木有天分,也很佩服有天赋的人,群里很多人都是我仰慕的对象,但是,我至少有一点,我这个人还算有耐心,跑长跑,即便是跑到最后一名,我也会慢慢跑下去的。
天分固然是好,但是请动起你的手
记者 17:09:34
……这句话……好教育的口气……再次蹲墙角
记者 17:10:54
谢谢人小鱼接受采访,那么,我就等着看你填爱别离了,MS这篇目前的呼声最高。
人鱼眼泪17:11:30
仰脖子,填就填,不就是几万字吗?
记者 17:11:46
嗯!